—溯衍—

【忘羡】飞来峰 · 三

——>神叽×魔羡

——>无脑恋爱小甜饼,私设漫天、胡说八道

——>人物是墨香的,一切OOC和智障都是我的罪过

 

——>【简介】

蓝禁言与魏喧哗的一十三朵命运火(lang)花

 

已更章节见文末合集 或 楔子 




——叁·兰舟——


       魔界,莲花坞外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!走嘛,走嘛!跟我进——去呀!”

       脚边连拖带咬拽着袍角不放的小人儿铁了心要死缠烂打,蓝忘机低头看他,又用余光注意了一下兄长的神情,站在那里走也不是、不走也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日他随蓝曦臣赴魔界不净世,拜访数月前相助缉拿神界逃犯的聂氏兄弟。聂怀桑别的不会,魔界内的大小胜地倒是摸得一清二楚,趁他大哥尚未到会客厅时拉着蓝曦臣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个遍,赶在聂明玦到前忙不迭溜了。蓝曦臣觑着弟弟神色便知他心中好奇,回程路上便谢绝了聂明玦派人护卫的建议,带着护法印信有意无意往莲花坞的方向拐去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看不到那闹腾的小人儿,在旁目睹了半晌弟弟驻足不动的纠结神色,主动提议道:“忘机,既然来了,那你我便该进去拜访一下莲坞魔君。”顿了顿,他微微一笑,道:“而且,之前你带回云深不知处的那位朋友,我也很想见一见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抿了抿唇。

       脚边小人儿那张黑雾拢出的小脸使劲儿地往上仰,口中还叼着他的衣角,蓝忘机沉默片刻,向它几不可查地一颔首,抬步上前敲门。

       他手还没碰上门边,脚下小人儿突然“嗖”地飞了出去,只听身后传来遥遥一声笑:“蓝——湛——!你——终——于——来——啦——!!!”

       随即就是“扑通”一声巨响。

       二人回头,一个紫衣少年乘舟而来,黑着脸把掉进莲湖里还不老实的人提上来,向二人一拱手:“失礼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抹了一把脸,大笑着向这边挥了挥手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微愕,随即笑道:“竟是个如此活泼有趣的少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不自觉抬眼,只见那小舟在莲湖中划得飞快,那个伴着莲香的爽朗笑声迅速由远及近,几乎要扑过来凑到他面前,连带心尖儿也跟着颤了一颤。

       他轻道: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端着茶点步入大厅,方才还在小声斗嘴的兄弟俩连忙休战,并排着跑过去接下托盘,谁也不肯落后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“姐,你别忙了,先歇一歇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师姐,我们来就行,你快坐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夫妇外出多日,此时莲花坞主事的正是江厌离。前日一处领地发生了小范围的互斗,江厌离前去调停,直到今早才彻底了事,一回来就又进了厨房给他二人忙活吃食。

       走在中间的江厌离笑着摸摸二人的头,轻柔道:“没事的,不要怠慢了客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边江厌离跟蓝曦臣聊得投机,那边魏无羡的心思早已飘到不知何处去了,时不时便要瞥一眼蓝忘机、变着法儿地冲他挤眉弄眼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并不知该怎么回应他,便只好转头不与他对视,魏无羡偷笑了半天,转而从袖中扒拉出那个小小的黑球,放在小案下用手指戳弄来戳弄去。

       莲花坞中的小辈们近日里都在忙活着铸剑,几个师弟遇上问题便风风火火地跑来喊师兄们帮忙,魏无羡抻着脑袋看了对面好几眼,见蓝忘机还是不肯看他,状似有些泄气地鼓了下腮,便跟着江澄一起跑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目送着两个弟弟出门,笑着转向垂眸不语的蓝忘机,道:“蓝二公子,阿羡在家中常提到你,尤其称赞过你的佩剑工艺了得,若不介意可以去演武场后的剑庐看看,给那几个孩子提一点建议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眼睫颤了颤,抬眸看向兄长,见对方并无反对之意,起身端端正正施了一礼,缓步出了大厅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殿外,蓝曦臣笑道:“难得见到忘机这么高兴,魏公子可真是了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也笑着点了点头:“承蒙蓝二公子关照,阿羡这次回来看上去也长大了许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方一转过大厅拐角便被蹲在屋檐上的人扑个正着,他两手架住对方双肘,轻轻把人推到了半步外,目光中似还带了几分谴责的意味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婴,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见他丝毫没有被自己吓到的样子,凑过去再接再厉道:“是我!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不着痕迹地避开他,道:“你不去剑庐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抬起胳膊就要往他肩头上搭,再次被推开也毫不在意,嘻嘻哈哈道:“剑庐有江澄那小子足够了,他那么宝贝他那把三毒,铸剑的事比我研究地透彻多了。而且——”他拖长了音调,嘿嘿笑道,“我得陪你玩啊,这可是今日的头等大事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不置可否,魏无羡便厚着脸皮权当他默认,带着人穿过七拐八弯的小道绕到了府门外的湖边,张开手臂惬意地伸了个懒腰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着他的背影心中微微一动,也跟着不由自主地深吸了一口气,胸腹间立时盈满了清淡的莲香,他道:“要去哪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回头冲他眨眨眼,神神秘秘道:“你跟我来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着,他猛地从岸上跃下去,未及靴底触至水面,水底便浮上一艘小舟,“哗”地一声破开了水膜,将将载住落下的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捞起脚边竹篙支在水里,缩着脖子往四周看了看,确认没什么人注意到这边,向身后招招手,小声道:“蓝湛!快上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舟行数里,前方晴朗的天色渐渐以目力可及的速度暗下来,四周变得越发空旷,直至归于一片沉寂,只余二人所在小舟划破水面的声响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了一眼依旧悠悠闲闲、有一搭没一搭划着船的魏无羡,原本到嘴边的话也不想再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,你在云深不知处是不是从来没有过这种忙里偷闲的时候啊?”魏无羡回头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微微摇头,道:“事务繁多,需得用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之前在云深不知处呆了三月有余,魏无羡临走前也还是没弄清蓝忘机每天都在忙什么,偶尔他自己闹腾地过了头,吓得小仙童们大老远去请蓝忘机来,对方却是安安静静地坐在院中由着他继续胡闹,仿佛并无什么要事在手一般。但魏无羡不止一次听小仙童们提过,他们的二公子是很忙的,只是忙些什么以他们的品阶尚且无可获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知道,”魏无羡惋惜道,“所以你都没有想过要玩一玩?那多可惜啊。神界地方那么大,新奇的玩意儿也肯定也少不了,就连我也是呆在你们那儿几个月都没玩够,你怎么就不好奇呢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有些不赞同道:“沉溺于玩耍行乐,是为空耗光阴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把竹篙扔到一边,索性让船自己飘着,盘起腿歪着身子凑到蓝忘机身边道:“真的吗蓝二公子?你有那么长的光阴可活,偶尔玩一玩空耗一下又不会掉修为,难道你就真的一点也不动心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尚未答言,魏无羡便自顾自接道:“要我说啊,你这个小正经怕是都不知道该玩点什么吧?嘿嘿,今天你运气好,哥哥带你看个新花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着他趴到船边,探出一手轻按在水面上,以他手掌为中心的水面逐渐形成一个漩涡,波动的范围不断扩大,不消片刻目力可及的整片水域的水面便低了下去,直至船底触到一片实地。小舟无水承载,依旧在这片空茫境地中轻飘飘地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次连水声也不再有,一片混沌昏暗之中,蓝忘机有些看不清魏无羡的神色,却能清晰感受到身旁的少年此刻高昂的兴致。

       他道:“此地是衍沧之溟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奇道:“这你也知道?莫不是你们的藏书里还有这种记载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微微摇头,道:“并非。他人相告,偶然获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关于这地方,不久前聂怀桑也只提过一句,传闻此地乃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空虚境界,空浮在贯通神魔两界的幽冥边缘,万物不通、万物不忌,内中天地辽阔、玄妙非常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自虚空中捧出一盏莲花底座的灯悬在二人头顶,道:“衍沧之溟中,万物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,且不会耗费一丝一毫的法力,不论你是神是魔、是人是兽,都能在这里随意幻化出你想要的一切。怎么样,好玩吧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眉眼被灯火映出一道柔和的影子,面上神色无波无澜:“踏出此地,一切如旧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点头道:“没错。所以最初这里被发现时,三界之中来者无数,但最终很多人不是葬身于此、便是带着一身空遗憾离去,渐渐知道的人就更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眉尖一凝:“葬身于此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摊手道:“是啊,所求太过、所谋太多,甚至妄图强行挣破此地束缚将幻象化真偷渡到外面去,最终被手中之物所杀,甚至落得魂飞魄散的下场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微微摇头,不做评价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从来都不觉得他们如何可怜,也无意讨论过多,又道:“不过即使这样,还是有人会费尽千辛万苦跑来这里做一场空无实体的幻梦,尤其是人族,似乎连什么‘九五之尊’的皇帝也会想方设法地来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侧头看他,道: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理所当然道:“我当然是带你来玩啊哈哈哈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他一眼,淡声道:“你如何知道我不会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会什么,留在这儿不走了吗?”魏无羡故作惊讶,瞪大眼睛道:“也对啊,你个小古板居然会偷偷把寒潭的水带上天,万一当真有什么了不得的愿望想实现,那到时候我可救不了你咯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垂眸道:“并无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瞬间破功,大笑道:“我就知道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唇角似是微微勾了一下,掩在阴影之中却又看不分明,沉默片刻,他道:“此舟驶往何处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从怀中掏出个苹果啃了一口,道:“没有具体的目的地。衍沧之溟看似无边无际,实则从无回头路可走。不过你的一切愿望在这里都可以‘实现’,所以只要你想出去的时候,自然就能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话音一落,怀里便钻出一对玉雪可爱的幼兔,其中一只磨磨蹭蹭地挨到蓝忘机身边,仰着脑袋看他一眼,趴在那儿窝成一团睡起了大觉;另一只跳过去将同伴顶了又顶,在它身上爬上爬下、踩来踩去,都没有撼动它的睡意分毫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大笑道:“蓝湛,你快看,哈哈哈哈哈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沉默片刻,手中突然出现了一本厚厚的古籍,他微微一愣,用手小心地触摸了一下上面的文字,随即便认真翻看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强行把那只不老实的兔子捞进怀里摸了两把,凑过去看着上面一个也辨认不出内容的文字,咋舌道:“这都是写的什么啊……不是吧蓝湛,来了这么有意思的地方,你心里也就只想看它?未免也太无聊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话虽如此,他还是从虚空中又抓了几盏或明或暗的莲花灯悬在蓝忘机身边,后者抬眸看他一眼,抿唇道:“多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摆摆手,脸上却是得意得不行,坐在他边上笑得露出一口小白牙。

       怀里的被揉搓了半天的兔子没反抗多久就蔫了下来,小鼻子凑近魏无羡闻了又闻,看上去颇为嫌弃地转开了头。魏无羡见它们也不像要跟自己玩的样子,便将两只兔子抱到船外,甫一放手两个白团子即刻便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见蓝忘机依旧不怎么理自己,魏无羡便又随意抓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玩,玩够了就放下去再摸些新的来,如此循环、乐此不疲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!浇水!给我浇水!”

       这次魏无羡召来了一排回声藤盘在船边,几根藤条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。魏无羡一边笑一边教它们说新的话,什么“我好无聊啊蓝湛你陪我玩嘛”、什么“小古板不好啦船底要被你坐穿啦”、还有什么“魏无羡三界第一英俊潇洒”,七嘴八舌的一片乱叫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眼也不抬,翻过一页书,周遭突然归于寂静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双目猛地一睁,捂着自己怎么也分不开的唇瓣,急切地把脑袋伸到蓝忘机眼前晃了三晃,见他不理便直接仰头躺在了书上,不停地冲他眨眼,一脸的兴奋得意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伸出二指推开他的头,眼也不抬一下:“喧哗者,禁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把开不了口的回声藤都搬到了船外,手中小球抛上抛下,锲而不舍地在蓝忘机旁边左挪挪、右撞撞,小舟被他晃地不稳,几乎要倾倒一侧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又翻过几页书,终于还是抬头看他了一眼,末了几不可查地轻叹一声,给他解了禁言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嘿嘿笑了两声,老老实实坐回了原处。

       但到底也没消停多久,他又忍不住过去想方设法地逗弄对面的人,没规没矩的贼手还没碰到那片雪白的袖角,便又忽然改了主意改去捏对方的抹额,蓝忘机恰在此时合上书,双手捧典籍稳轻轻放到了船外,一指宽窄的云纹白缎擦着魏无羡的指尖滑落到一侧,到底也没被他再找到机会捉住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瞅准了蓝忘机转头的空隙努力把自己塞过去,托着脸凑到对方面前,好奇道:“蓝湛,你方才到底在看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淡声道:“近日在整理藏书阁内卷宗,部分传承延续书册中内容尚不完全。方才的书中恰有相关记载,并不复杂,记在心中方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笑眯眯点头:“嗯嗯,好厉害,不愧是蓝湛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微微抿住了唇。

       眼前天光渐明,小舟被不断上涨的水面抬起,二人向前方遥望一眼,各自撑着船舷站起身来。

       小舟缓缓驶入莲湖,依稀可辨出视野尽头有两个身影正在等候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活动了一下筋骨,一边笑着冲那边使劲招手,一边又悄悄凑到蓝忘机耳边笑道:“蓝湛,怎么样,好不好玩?”

       一黑一白的两片袖角被迎面而来的风叠到一处时,蓝忘机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入夜后的魔界上空黑云压顶,更添几分诡谲,四面八方侵袭而来的凶煞之气也愈加强烈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从剑庐溜出来时便热得满身是汗,一个猛子扎进院中莲池,从头到脚凉了个遍。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坐在池边的石凳上,指指桌上的小盅,道:“你们回来得有些迟,没来得及让蓝二公子尝尝我的莲藕排骨汤,方才又做了新的,蓝二公子那份阿羡便替他喝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露齿一笑,避开江厌离的方向从湖中一跃而出,甩着身上的水花道:“还是师姐疼我。哈,蓝湛那个小古板竟然不让我说话,还禁我的言呢,才不给他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摸摸他湿漉漉的脑袋,浅浅一笑,柔声道:“定是因为你怕演武场上魔气冲撞剧烈误伤了蓝二公子,趁着白日结界疏松带人家去了衍沧之溟休养调整,进去了又闹着无聊催人家陪你玩,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是师姐最了解我,嘿嘿。”魏无羡咽下口中香酥的排骨肉,悄悄吐了一下舌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无羡,你又偷喝我的汤!”江澄从演武场回来就看见魏无羡一个人搂着两个小盅,当即大喝一声冲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将一对小盅护得死紧,埋头喊道:“这是师姐给蓝湛的汤,他不在就我替他喝!不给不给,你想喝自己去找师姐!”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笑着把旁边的托盘推了推,整整江澄乱糟糟的袖幅袍角,道:“你们都有份,想喝多少我都给你们做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各自捧着自己的汤,心满意足地打了个饱嗝。



TBC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您的师姐/兄长露出了“弟弟(们)真可爱”的慈祥笑容(*^▽^*)

评论(4)
热度(17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原著忘羡only,不拆不逆,烦请尊重。
↓↓↓请点开↓↓↓

所有产出都是一时兴起脑洞鸡血,粗制滥造,随时删改调整。
若得欣赏万分感激,还请不要转载。
不开放任何授权,感谢喜欢❤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十方来去无从衍生灵动”
© —溯衍—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