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溯衍—

【忘羡】蟾宫

月仙叽×玉(黑)兔羡

源自  西洛方糖太太昨晚的图 ,已征得同意。

 



1.

       九天之上,广寒月宫。

       缥缈云气间混了几缕黑烟,桂树下浓烟袅袅,一个小小的黑影蹲在锅前,两只长耳在头顶一摇一摆,他一手往锅里扔些红红绿绿的东西、一手持长筷直接捞进口中,吃得分外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桂树忍不住打了个喷嚏,差点把锅子掀到一边,魏无羡急忙把锅端到一旁,四处踅摸着要拿什么当个勺子来舀点汤喝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,阿嚏!”

       桂树忍无可忍:“魏无羡!你又在弄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?!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塞了满嘴,含含糊糊道:“辣椒,你吃不吃?”

       桂树没法给他个表情表达自己的惊恐,只得道:“算了吧算了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遥遥走来一身披银辉、气度高华的白衣仙人,近些再观,白衣之上云纹流转,眉间眼角如覆霜雪,似有几分淡漠冷肃,飘渺如烟的长带随风而动,又添了几分柔和。

       桂树不敢怠慢,化成人身施礼下拜:“拜见含光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向他微一颔首,走到那径自吃得欢快的小兔子身边,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连忙塞下最后一口,吃得两腮鼓鼓的,满嘴都是红油,抬头对他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桂树没忍住在一边打了个喷嚏,蓝忘机道:“无事,你回去吧。”他这才忙不迭遁了,扔下原身躲到远处去呼吸一点新鲜的仙气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好容易把口中东西咽下去,十分不讲究地就要用袖子抹抹嘴,被蓝忘机及时制止,递了一块雪白无瑕的帕子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看这帕子就眼疼,飞快跳起来抓了片叶子擦净嘴,道:“你的帕子都白白净净的,我可舍不得使。”说完便在下摆上抹了抹手,小心翼翼把帕子塞进自己衣襟里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淡道:“你又跑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被抓包的人毫无愧疚之心,一双长耳抖了抖,歪头道:“你交代的功课我都做完了,难道不能出去玩吗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一双浅眸一瞬不移地看着他,许久才道:“为何不与我说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回味了一番方才吃过的美味,舔了舔嘴,不说话了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似是叹了口气,摸了一下他耷拉下去的耳朵,道:“若有所需,说与我听便是。下界纷乱,你如何能保证每次出去都可保全自身?”

       话虽如此,还是并未追究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满意地扎进他怀里,脑袋在他颈侧蹭了蹭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下次一定告诉你一声再跑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2.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第一次他是在凡间的市集,软软小小的身躯蜷成一团缩在笼子的角落里,微湿的鼻尖一抖一抖的。

       小贩见这一身月华的公子与周围的嘈杂市集格格不入,小心翼翼道:“公子,您看上哪一只了,我给您抱出来仔细瞧瞧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从竹笼的空隙间伸进手指,点上角落里那只脏兮兮的小黑兔的额头,道:“要它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短腿一挪,瑟缩着往后一退,黑亮的圆眼珠里水汪汪一片,依稀有些不情愿。

       小贩眼尖,捏着兔子后背上薄薄一层皮肉道:“公子,这小东西怪脏的,要不您换一只?”

       那小黑兔竟颇为赞同地点了点脑袋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必。”蓝忘机并不嫌他,放下银钱,稳稳当当地捧起那小小一团托在臂弯,一手轻柔地抚着他背上为血污所染后纠结成一团的软毛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转身的工夫,兔子身上的伤口和脏污已经全然不见,小家伙叼了叼他的袖子,这才放心地换了个舒服的姿势窝进他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下凡来是为寻一颗树种,万物有灵,不可强求强取,朦胧梦境中的种子无根无枝、无所凭依,心无杂念方可生长于孤寂冷月。

       树种已找到,他该回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窝在桌上,黑漆漆的眼珠瞪着面前犹在滴水的新鲜青菜迟迟不动,见蓝忘机看他,“蹭”的一下跳进他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方才,为何不逃脱?”分明灵智已开,性情也活泼,想来屈就笼中是为着什么缘由。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蹭蹭他手腕,道:“他救了我的命,反正我也无可报答,就等着被买走咯,也好满足他的愿望,多换些银钱糊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,为何不逃脱?”蓝忘机道。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扭扭屁股,前爪扒拉着他的前襟爬上去,毛绒绒的脑袋顶顶他下巴,道:“你长得这么好看,我当然舍不得走啦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将他抱起来放到桌上,看着他的眼睛道:“你愿跟着我?”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兴奋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又道:“我乃月仙蓝忘机,居于九天玄月之上,月宫苦寒孤寂,你当真忍得?”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迟疑了一下,试探着问道:“真的很冷吗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却不知他竟是问这个,认真道:“你若肯修炼,便可抵御寒暑之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黑兔耳朵一竖,人立起来,三瓣嘴不知为何就显出几分笑意:“那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3.

       每过百年,仙界便会举行一次群仙大会,以此联络众仙家感情。会后有宴,热热闹闹的宴席间,最清冷的便是含光君所在的案前,向来无人敢上前敬酒谈笑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变回原身趴在他怀里,嗅着阵阵飘过的酒香探出头去,不老实地左蹭右蹭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,那是什么,好香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道:“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从不饮酒,布置宴会的仙娥便也周到地没给他的案上放置酒壶,果品点心旁边放的是一壶温热的清茶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咂咂嘴,想着方才因为好奇喝下去的那口苦涩的茶水,再接再厉道:“我也要喝,我要喝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方才走过的青衣仙娥听到这句,想逗逗这嘴馋的小兔子,一抬眼又看到玉人一般清冷的含光君,一咬牙捧着玉杯走上前去。

       青衣仙娥柔柔一笑,风姿绰约地一礼:“小仙拜见含光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微微颔首,并不多分这美人多少目光,依旧专心地看着怀里的兔子。魏无羡倒是期待非常,抬着头不停看她,三瓣嘴微微一动,小眼睛冲她眨了眨。

       青衣仙娥笑道:“这小家伙似是馋得紧了,小仙这里有酒,不如就给他饮上一点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道:“多谢,不必。”

       青衣仙娥也怕惹恼了这位冷肃的仙君,看了一眼兔子,一礼后又匆匆离去,在旁等她许久的紫衣仙娥劝道:“含光君性情清冷,寻常不与人靠近,你也不必难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青衣仙娥小声道:“我哪里敢惹含光君不快,只是他多年未曾登临仙宫,我见小兔子实在可爱,才忍不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紫衣仙娥也嘀咕:“听闻含光君千年前自请入广寒宫,那地方终年孤寂、寸草不生,也不知是为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她们这边你一言我一语地遗憾奇怪不止,魏无羡那边可失望得很,他道:“蓝湛,那个姐姐要给我喝酒,你为什么不答应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淡声道:“不得在外随意唤旁人‘姐姐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莫名一抖,哼哼道:“不叫就不叫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在他背上摸了摸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喝酒!”魏无羡耳朵一动,后脚在他胳膊上跺了跺:“我现在已经生气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生气”的小黑兔把头埋进他臂弯里,一双耳朵还高高地支棱着,蓝忘机二指揉揉他两耳间的软毛,轻道:“生气了要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臂弯传来闷闷的声音:“要喝酒,要吃辣椒,不要吃清汤寡水的药草素菜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想趁火打劫,跟他讲条件了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神情柔软,唇角微微一抿,道:“好。回广寒,给你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4.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迷迷糊糊睡醒,从一团云被中露出头来,鼻头动了一动。

       “唔,什么味道,好香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刚修成人形,两条腿还走不大稳,化了原形一蹦一蹦地循着香味往外挪。

       广寒宫外的空地上长出了一棵树苗,细细弱弱的好似一碰就会倒,偏偏还顽强地立着,开出稀稀疏疏的金黄小花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原身小小的一只,扭着圆滚滚的小屁股绕树转了几圈,确认自己真的蹦不上去,不情不愿地化了人形,翘起脚伸手掐了一朵花放进嘴里。

       树中突兀地传来“嗷”的一声,魏无羡口中咀嚼顿了顿,又飞速嚼几口咽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臭兔子,不许掐我的花!”树生气道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咂咂嘴,又掐了一朵放在口中含着,拍了拍树干:“别这样嘛,挺好吃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树气得抖了他满脑袋枯叶。

       殿中两个一般素衣若雪的仙人并肩而立,佩箫的仙人面露微笑,声音里带了和暖春风:“广寒已有了真正的生命,忘机仍不愿离开?”

       负琴的仙人眼中有了温度,声音依旧清冷:“魏婴在此,我便在此。”

       佩箫的仙人轻叹一声,拍拍他的肩膀:“月宫终究是苦寒之地,若你不愿众仙再扰他,云深不知处也并非容不下你二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闹够了桂树,坐在树下练起蓝忘机教他的法诀,他天分极高、一点就通,只是还没怎么适应人身,双手双脚总也不听使唤。

       负琴的仙人目光柔和,声音也放轻几分:“若广寒令他生厌,我会放他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佩箫的仙人不再劝,换了话题:“一年后的群仙大会,还是不去?”

       负琴的仙人微微摇头:“群仙大会意在监察,他非仙非妖,魂体不稳,既无法独自承受广寒的苦寒之气,又无法抵御群仙的窥视。”

       树下的孩童专注地钻研着术法的变化,小手渐渐灵活起来,手中法诀捏得愈发熟练,禁不住笑得露出白白的小牙。

       不多时,殿中琴箫合奏,仙乐声声,响彻广寒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拍拍腿站起来,桂树防备地看着他,却只能任他又掐走一朵花,大笑着跑进殿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泽芜君好——蓝湛蓝湛!你看你看,外面的小树开花了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5.

       他一手揽着白衣人的肩膀,一手拎着摇摇晃晃酒坛,凑在对方耳边没皮没脸地嬉笑,被白衣人推开了他又黏上去,酒坛子也硬往人家唇边凑,果然被拍开到一边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,别呀,先别急着拒绝我啊。都说这群仙宴上的仙酿是天上地下独一无二的美酒,你怎么能一口都不尝呢,来来来,哥哥这杯也给你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画面一转,他走进火海、踏入雷阵、越过沙漠、浮出深海,终于熬过所有的刑罚,抵偿了此前不敬仙首、不遵仙道的罪过,他随手抹了一把嘴角的鲜血,推开一直在法阵外等待的白衣人向他伸出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罚也领了、罪也受了、让我做的都做了,这个仙身,我又不想要了。蓝湛,你不会怪我吧?”

       再一低头,他一脚踏进轮回,心有所感般回望一眼,混沌的黑暗尽头站了个白衣人,不拦也不言,只一动不动地看着这边,他胸口突然一窒,没来由地涌上一口气,突然笑出了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若广寒生出灵物、枯骨能揽生魂,说不定我们何时还会再见。不要太想我啊蓝湛,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天地间重新归于寂静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睁开眼睛,眼角有什么温热的东西流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从树上跳下去,跑进殿中各间来来回回转了一圈,皆是空无一人。

       终年无日无夜的广寒月宫依旧云烟缥缈,是天上众仙都不愿踏足的苦寒之地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也是红尘世人仰望赞叹的仙境之地,是有情人他乡客吟咏歌唱的天上宫阙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小声笑出来,倚着桂树喃喃自语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有花、有树、有只不老实的兔子,还有一个从不会厌倦孤寂的仙人,与他们所想所愿,皆不相同。

       他闭上眼睛,感受着云烟、感受着风声,也感受着他和蓝忘机共同存在的所有所有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,他跳起来跑到月宫之外,辨着群仙宴那日回来的方向往空地上走了几步,猛地抬脚一踏,口中喝到:“出!”

       古朴长剑破土而出,凌空划出一道耀目的红光,他勾唇一笑,稳稳地握在手上。

       当年他心有怨愤,来到这苦寒之地,将自己惯用的长剑随手埋了进去,誓愿永不回头,却没想到轮回前一句玩笑话,被人一直念到如今。

       远远飘来一阵浓郁的酒香,魏无羡回过头,御风而来的白衣仙人猛地停住脚步,如当年一般远远地望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把剑一别,挥手朗声道:“蓝湛,你回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如他所愿,一步步走近,直到停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把揽住白衣人的肩膀,笑道:“含光君,要不要请我喝酒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眼神温柔,把酒坛递到他手里,人也揽入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请你喝酒。”

 

—End—


Ps.

单双数是不同的时间线,觉得混乱的话可以分开看,换成24→135的顺序。

评论(6)
热度(2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原著忘羡only,不拆不逆,烦请尊重。
↓↓↓请点开↓↓↓

所有产出都是一时兴起脑洞鸡血,粗制滥造,随时删改调整。
若得欣赏万分感激,还请不要转载。
不开放任何授权,感谢喜欢❤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十方来去无从衍生灵动”
© —溯衍— | Powered by LOFTER